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292.教真參實學,究其至極之所以也

292.教真參實學,究其至極之所以也

懶菴樞和尚曰:學道人當以悟為期,求真善知識決擇之。絲頭情見不盡,即是生死根本。情見盡處,須究其盡之所以,如人長在家愁什麼家中事不辦?溈山云:今時人雖從緣得一念頓悟自理,猶有無始習氣未能頓盡,須教渠淨除現業流識,即是修也,不可別有行門令渠趣向。溈山古佛故能發此語,如或不然,眼光落地時,未免手脚忙亂依舊如落湯螃蟹也。


懶菴樞和尚曰:學道人當以悟為期,求真善知識決擇之。絲頭情見不盡,即是生死根本。情見盡處,須究其盡之所以,如人長在家愁什麼家中事不辦?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期以頓悟。臨安府靈隱寺懶菴道樞禪師,嗣道場居惠禪師,南嶽下十八世。謂若要做出世丈夫,必當以徹悟為期。更須要真正明眼之師,為我剖決其疑滯,揀擇其邪正,所謂悟後正要見人。若有一絲頭情識念頭未盡,即是生死根本。及到情見盡處,更須要究竟他極盡之所以。古云:莫謂無心云是道,無心猶隔一重關,譬如人常常在自己家中,愁什麼家中大小事務不辦。


溈山云:今時人雖從緣得一念頓悟自理,猶有無始習氣未能頓盡,須教渠淨除現業流識,即是修也,不可別有行門令渠趣向。溈山古佛故能發此語,如或不然,眼光落地時,未免手脚忙亂依舊如落湯螃蟹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引證真修。溈山祐祖道:今時道流雖則從緣得一念頓悟自理,猶尚有無始劫來三業十惡之習氣未能頓然除盡,須教他二六時中,但自己淨盡,除去現前業識流浪中之微細生滅即是修也。不是此外別有箇甚的法門,令渠趨向。溈山古佛乃能發此語。如或孟浪承當,待到眼光落地之時,未免手忙腳亂,依舊猶如箇落沸湯的螃蟹相似,可歎也!

靈丹一粒點鐵成金,又何須千言萬語。只要受持得淨除現業流識一語,可以成等正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