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290.美有實德者,不隨世改易也

290.美有實德者,不隨世改易也

慈受深和尚謂徑山訥和尚曰:二、三十年來禪門蕭索,殆不堪看,諸方長老奔南走北不知其數,分煙散眾滿目皆是。惟師兄神情不動,坐享安逸,豈可與碌碌者同日而語也。欽歎!欽歎!此段因緣自非道充德實,行解相應,豈多得也。更冀勉力誘引後昆,使曹源涸而復漲,覺樹凋而再春,實區區下懷之望也(筆帖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東京慧林寺慈受懷深禪師,壽春夏氏子,嗣長蘆崇信禪師,青原下十三世

臨安府徑山妙空智訥禪師,亦嗣長蘆信禪師。慈受和尚贊美徑山曰:近二、三十年來,禪門下漸漸蕭索寂寥也,殆不堪看。諸方作長老為著名利二字,不是奔南,便是走北,如此者不知其數。又一種沒意志的,不是分煙便是散眾,如此者滿目皆是,者一段光境甚為可慘。惟獨老師兄神與情皆凝然不動,自能坐享安逸。此等受用,豈可與碌碌庸常輩,同時而語也。欽歎!欽歎!乃敬服之極也。此段因緣,自非道德充實,行解相應,豈可多得也。泯解而修曰行,心明朗徹曰解。更所冀望者,惟敏勉道力誘引來學,且曹溪之淵源今將涸竭矣,惟兄之法澤能使之復漲。菩提之覺樹今將凋落矣,惟兄之道風能使之再春,此實區區下懷之所望也。區區,小貌,自謙之辭。

此篇不重在贊德人之德,而重在勉力于後昆也。所謂源將涸,而復漲。樹將凋,而再春。其企望不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