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289.教人當知時識機,任緣而住也

289.教人當知時識機,任緣而住也

侍郎張公孝祥致書謂楓橋演長老曰:從上諸祖無住持事,開門受徒迫不得已,像法衰替,乃至有實封,投狀、買院之說,如鄉來楓橋紛紛皆是物也。公之出處人具知之,啐啄同時元不著力,有緣即住,緣盡便行。若裨販之輩欲要此地造地獄業,不若兩手分付為佳耳(寒山寺石刻)


侍郎張公孝祥致書謂楓橋演長老曰:從上諸祖無住持事,開門受徒迫不得已,像法衰替,乃至有實封,投狀、買院之說,如鄉來楓橋紛紛皆是物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常人無智。侍郎張孝祥致書與蘇州楓橋,橋在寒山寺前。演長老,即常州華藏遯菴宗演禪師,福州鄭氏子,得法于大慧禪師,南嶽下十六世。孝祥問道于師,謂曰:從上諸祖,無有立住持之事,或有開刱山門,受納徒眾,皆不得已為人逼迫而為之也。像季之時,佛法衰替,乃至有一種求名之輩,結托當道有力宰官,轉本以求實封,賜額、賜號者。更有求利者,投托士夫商賈申投情狀,偽賣、偽買以網錢帛者。這些說話一向已來,楓橋寺裏紛紛紜紜,說長道短,角觜不止,皆是此等人物也。


公之出處人具知之,啐啄同時元不著力,有緣即住,緣盡便行。若裨販之輩欲要此地造地獄業,不若兩手分付為佳耳(寒山寺石刻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演公出處。如公之或出或處,領眾行道,人皆知之。啐啄者,如雞抱卵。子將欲出以嘴吮曰啐,母知欲出以嘴囓曰啄。謂人之機緣相投亦如之也。若使啐啄同時,元不要人著力。有緣即任緣而住,無緣則拽杖便行。若使稗販之輩,欲要貪戀此地,巧用心機,乃造地獄業也。公不若以兩手分付與他,返為佳耳。

稗販者,稗是草,似稻而非稻。俗謂,良田中[/]稗。松林中荊棘也。或作裨販,裨音悲,附也,謂裨附我法中,以佛法貪販利養也。故楞嚴云:裨販如來,造種種業。

此一篇語勝轉一大藏摩訶般若,自能令汝消災獲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