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284.言學道宜苦志深修,蓄養厚大

284.言學道宜苦志深修,蓄養厚大

簡堂曰:學道猶如種樹,方榮而伐之,可以給樵薪。將盛而伐之,可以作榱桷。稍壯而伐之,可以充楹枋。老大而伐之,可以為樑棟。得非取功遠而其利大乎!所以古之人惟其道固大而不狹,其志遠奧而不近,其言崇高而不卑。雖適時齟齬,窮於饑寒,殆亡丘壑,以其遺風餘烈,亘百千年後,人猶以為法而傳之。鄉使狹道苟容,邇志求合,卑言事勢,其利止榮於一身,安有餘澤溥及于後世哉(與李侍郎二書)


簡堂曰:學道猶如種樹,方榮而伐之,可以給樵薪。將盛而伐之,可以作榱桷。稍壯而伐之,可以充楹枋。老大而伐之,可以為樑棟。得非取功遠而其利大乎!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先以物情況顯。謂學道工夫,猶如世人種樹相似,纔榮長便欲伐之,雖無大用,可以供給樵薪。及稍長盛茂而即伐之,可以作榱桷。周曰榱,齊曰桷,即椽也。稍壯堅固而欲伐之,可以充楹枋。楹,柱也。枋,枅枋也。老大而後伐之,可以為梁棟。脊木曰棟,負棟曰梁。此豈非取功遠,而其利大乎!


所以古之人惟其道固大而不狹,其志遠奧而不近,其言崇高而不卑。雖適時齟齬,窮於饑寒,殆亡丘壑,以其遺風餘烈,亘百千年後,人猶以為法而傳之。鄉使狹道苟容,邇志求合,卑言事勢,其利止榮於一身,安有餘澤溥及于後世哉(與李侍郎二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正明道必真修。所以古之學道者,惟知其此道固是廣大而無際,非狹小之量可學。故所立之志,高遠深奧而不淺近。所發之言,尊崇曠闊而不卑小。雖遭時勢之齟齬。齟齬者,謂人齒相值一前一卻,比坎坷之意。或窮于饑寒,以至危亡于丘壑。人雖往矣,其所遺留之道風,餘剩之功烈。[/]百千年而不泯,後人猶以為法則,世世相與傳之而不休也。嚮使他視此道為狹小,操守之際,苟且取容于己。以淺近之志,阿諛求合于人。以卑小之言,事奉權勢之家。縱得些利益,只好榮顯于一身,又安有餘澤恩惠普及於千百世之後哉。

喻得曉然,說得通暢,只是無人效行,為可惜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