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282.見道行有時,滋養至而味自全也

282.見道行有時,滋養至而味自全也

簡堂機和尚住番陽筦山僅二十載,羹藜飯黍若絕意於榮達。嘗下山聞路旁哀泣聲,簡堂惻然逮詢之。一家寒疾僅亡兩口,貧無斂具,特就市貸棺葬之,鄉人感嘆不已。侍郎李公(椿年)謂士大夫曰:吾鄉機老有道衲子也,加以慈惠及物,筦山安能久處乎。會樞密汪(明遠)宣撫諸路達于九江,郡守林公(叔達)虛圓通法席迎之。簡堂聞命乃曰:吾道之行矣。即忻然曳杖而來,登座說法,曰:圓通不開生藥鋪,單單只賣死猫頭,不知那箇無思算,喫著通身冷汗流。緇素驚異,法席因茲大振(懶菴集)


簡堂機和尚住番陽筦山僅二十載,羹藜飯黍若絕意於榮達。嘗下山聞路旁哀泣聲,簡堂惻然逮詢之。一家寒疾僅亡兩口,貧無斂具,特就市貸棺葬之,鄉人感嘆不已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跡雖晦,而仁心自顯。簡堂和尚住饒州鄱陽縣筦山僅二十載,菜用藜藿,飯即黍粟。胸中絕無一念求榮華顯達之想。每嘗下山聞路傍人家有哀泣之聲,簡堂為之惻然,及詢問之答曰:時因寒病,竟亡兩人,以家貧無斂葬之具,所以哀也。師就市中貸其棺以埋葬之,鄉人感歎不已。


侍郎李公(椿年)謂士大夫曰:吾鄉機老有道衲子也,加以慈惠及物,筦山安能久處乎。會樞密汪(明遠)宣撫諸路達于九江,郡守林公(叔達)虛圓通法席迎之。簡堂聞命乃曰:吾道之行矣。即忻然曳杖而來,登座說法,曰:圓通不開生藥鋪,單單只賣死猫頭,不知那箇無思算,喫著通身冷汗流。緇素驚異,法席因茲大振(懶菴集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時既至而道化自彰。侍郎李公名浩字德遠號椿年,幼閱楞嚴如遊舊國,參應菴和尚有省。謂士大夫曰:吾鄉機老真有道德衲子,加之仁慈恩惠于人,筦山小院安能為師之久居乎!

即會樞密汪明遠。樞密,即今稱都察院。宣撫,即今巡按也。諸路,宋云路,今稱為府。以書致于九江郡守林公叔達,虛廬山圓通法席迎之,簡堂聞命乃曰:吾道其行矣。即欣然曳杖而來,登座說法曰:

圓通不開生藥舖,單單只賣死貓頭。此因僧問曹山曰:世間何物[-+]貴?山曰:死貓頭。丹霞頌曰:腥臊紅爛不堪聞,動處輕輕血汙身,何事杳無人著價,為伊不是世間珍。喻向上事也。

不知那箇無思算,喫著通身冷汗流。緇素聞之一皆驚異,法席因茲大振。

古人三二十年冷山角裏,無一點熱氣。忽然被人推出來,便見熏天炙地,詎可與今時旋蒸熱賣者,同日而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