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

禪林寶訓274.明至言感人,誰不敬愛也

274.明至言感人,誰不敬愛也

或菴入院後,施主請小參曰:道常然而不渝,事有弊而必變。昔江西南岳諸祖,若稽古為訓考其當否?持以中道,務合人心,以悟為則,所以素風凌然,逮今未泯。若約衲僧門下,言前薦得屈我宗風,句下分明沈埋佛祖。雖然如是,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由是緇素喜所未聞。歸者如市(語錄異此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或菴入覺報院後施主請法,陞座曰:佛祖之道通[/]古今,本不變易。世間之事,從名入利,自然有變。昔者如江西馬祖、南嶽石頭諸祖,若有所作,皆稽考前賢之法以為訓誡,考究其可不可以定綱宗?持以中道,專力以合人心,必教以悟為則。所以淳素之風凜然猶在,至今未泯。若約衲僧門下一著子。縱饒你向言前薦得,早已是屈我宗風。若更向句下分明,轉見沉埋了佛祖。雖然如是,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便下座。由此一番說法,緇素聽者喜其聞所未聞。自是歸敬者,如塵市之來往不絕也。

黃金有價,白玉有光,總不是從人得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