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270.言舉賢任能,在主人之智識也

270.言舉賢任能,在主人之智識也

自得曰:良玉未剖,瓦石無異,名驥未馳,駑駘相雜。逮其剖而瑩之,馳而試之,則玉石駑驥分矣。夫衲子之賢德而未用也,混於稠人中竟何辨別,要在高明之士,以公論舉之,任以職事,驗以才能,責以成務,則與庸流逈然不同矣(與或菴書)


自得曰:良玉未剖,瓦石無異,名驥未馳,駑駘相雜。逮其剖而瑩之,馳而試之,則玉石駑驥分矣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先以喻曉。曰:彼世之良玉,當其抱璞而未剖也,與瓦石何別?名驥在群而未馳也,與駑駘何分?逮其剖石而出玉,則見其光瑩潔潤也。馳騁而試之,便知其追風千里也。則玉之與石,駑之與驥,判然而分矣。


夫衲子之賢德而未用也,混於稠人中竟何辨別,要在高明之士,以公論舉之,任以職事,驗以才能,責以成務,則與庸流逈然不同矣(與或菴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方顯其人。與夫衲子之有賢才德行未經引用,混於稠人之中,有何辯別?要在主人具擇人眼目,真高明有識之士,以至公之論舉而出之,任他以其職事,驗他所有才能,責他以其成務。使伊才德俱展,然後始知與諸庸流迥然不同矣。

千珠萬珠裏摘得一珠,自然價倍尋常。其實在賈者之精心妙手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