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

禪林寶訓251.言至人自重,起居不二也

251.言至人自重,起居不二也

拙菴曰:璇野菴常言:黃龍南禪師寬厚、忠信,恭而慈愛,量度凝遠,博學洽聞。常同雲峯悅遊湖湘,避雨樹下,悅箕踞相對,南獨危坐。悅瞋目視之曰:佛祖妙道不是三家村古廟裏土地,作死模樣。南稽首謝之,危坐愈甚。故黃太史魯直稱之曰:南公動靜不忘恭敬,真叢林王也(幻菴集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野菴祖璇禪師,嗣大溈果禪師,南嶽下十八世。常言:黃龍南禪師所賦之性,寬厚忠信,其身至恭、至肅,而慈愛于人,兼且量度凝遠,博學多聞。常同雲峰悅和尚遊湖西湘,陰時避雨于樹下,悅箕踞相對。箕踞,即長伸兩足以兩手按膝上,其形似箕。南和尚獨危然而坐。悅即瞋其目而視之曰:佛祖微玅之道,原不是那三家村古廟裏的土地,你作者死模樣做麼?南公稽首謝之,然後仍更危坐而復愈甚。故黃太史魯直稱之曰:南公動靜不忘恭敬,真果是叢林主人也。

即此真見寬厚其性,凝遠其量,無些毫執相。悅公如是琢磨,真良友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