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250.謂道不可以智愚論,惟得其人而成之也

250.謂道不可以智愚論,惟得其人而成之也

拙菴謂虞尹文丞相曰:大道洞然,本無愚智。譬如伊呂起於耕漁,為帝王師,詎可以智愚階級而能擬哉!雖然非大丈夫,其孰能與焉(廣錄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允文姓虞名尹字彬甫,十歲時善賦詩詞,有驚人語。後孝宗時拜為相,置翹村館舍,以筵四方賢士。拙菴謂丞相曰:凡選賢之道在人之德,而不在名位上論。且大道之體,空洞無私,品質于人,原無愚智。譬如伊尹傷中國無賢君,歎斯道不行,隱耕有莘之野,以樂堯舜之道。有莘,古城名,在開封東五十里。湯三往聘之拜為相。自曰:世無成湯之君,則終于有莘之野,必不枉道而求從也。

又如呂望東海人姓姜名尚字子牙,釣魚于寶雞縣之磻溪。周西伯將出獵,卜之曰:所獲者非熊、非羆、非彪、非虎,霸王之輔。既出獲姜尚于渭水之陽,與語大悅,乃曰:自吾先君太公嘗言:當有至人適周,子莫是乎!尚曰:然。曰太公望子久矣!故號太公望,立以為師,封為呂侯,後佐武王伐紂。胡曾詩云:

岸艸青青渭水流,子牙從此獨垂鉤,當時未入非熊兆,幾向斜陽歎白頭。

此二人者,可謂朝為田舍郎,暮登天子堂矣,豈可以智愚階級而能比擬之哉。雖則不以智愚論,若非伊呂如是之大丈夫,其孰能及焉!

大道本不可以智愚論,而得道者反出于智愚之表。若必以智愚論道,其得者無幾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