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249.見美器固自生成,非心思可擬也

249.見美器固自生成,非心思可擬也

拙菴佛照光和尚,初參雪堂於薦福。有相者一見而器之,謂雪堂曰:眾中光上座,頭顱方正,廣顙豐頤,七處平滿,他日必為帝王師。孝宗皇帝淳熙初,召對稱旨,留內觀堂七宿,待遇優異,度越前來,賜佛照之名,聞于天下(記聞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慶元府育王山佛照德光禪師,臨江軍彭氏子,嗣大慧杲禪師,南嶽下十六世。初參雪堂和尚於薦福寺,有相士一見而歎曰:此美器也。即謂雪堂曰:眾中有光上座生成人也,試觀他頭顱頂骨方而且正。顙,即額。頤,即頷也。額廣而頤豐。又加兩手、兩足、兩肩及頂,七處俱皆平滿。此人他日必為帝王之師。孝宗皇帝淳熙初,召師見對,果稱帝心。留于內觀堂七宿,其款待相遇,甚為優勝而特異之。度越,即超過也,超過從前已來。帝王禮師尊法之誠,賜佛照之名,聞於天下。

我見一等人,生出幾多奇異心想,要望去作國師,而不知五鳳樓猶高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