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

禪林寶訓247.教人勤學聚德,去虛取實為根本也

247.教人勤學聚德,去虛取實為根本也

心聞曰:古云:千人之秀曰英,萬人之英曰傑。衲子有智行,聞于叢林者,豈非近英傑之士耶?但能勤而參究,去虛取實,各得其用,則院無大小,眾無多寡,皆從其化矣。昔風穴之白丁,藥山之牛欄,常公之大梅,慈明之荊楚,當此之時悠悠之徒,若以位貌相求,必見而詒之。一旦據師席,登華座,萬指圍繞,發輝佛祖叔世之光明,叢林孰不望風而靡?矧前輩皆負環偉之材、英傑之氣,尚能區區於未遇之際,含恥忍垢,混世同波而若是,況降茲者歟?烏乎!古猶今也,此猶彼也。若必待藥山、風穴而師之,千載一遇也。若必待大梅、慈明而友之,百世一出也。蓋事有從微而至著,功有積小而成大,未見不學而有成,不修而先達者。若悟此理,師可求,友可擇,道可學,德可修,則天下之事何施而不可。古云:知人誠難,聖人所病,況其他乎(與竹菴書)


心聞曰:古云:千人之秀曰英,萬人之英曰傑。衲子有智行,聞于叢林者,豈非近英傑之士耶?但能勤而參究,去虛取實,各得其用,則院無大小,眾無多寡,皆從其化矣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言取人須識其誠。古云:積千人之秀氣于一己,方謂之英。積萬人之英才于一身,方謂之傑。凡衲子有智慧、德行之名,聞之于叢林者,豈非是近于英傑之人耶?但只自能去其虛假,存乎真實,各有智行隨得而用之。如是則院不在大小,眾不在多少,皆可以從其化矣。


昔風穴之白丁,藥山之牛欄,常公之大梅,慈明之荊楚,當此之時悠悠之徒,若以位貌相求,必見而詒之。一旦據師席,登華座,萬指圍繞,發輝佛祖叔世之光明,叢林孰不望風而靡?矧前輩皆負環偉之材、英傑之氣,尚能區區於未遇之際,含恥忍垢,混世同波而若是,況降茲者歟?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非時宜當自重。風穴延沼禪師,錢塘餘杭劉氏子,嗣南院慧顒禪師,南嶽下七世。白丁地名,在郢州,多小人,風穴因寇亂,隱居數年,人無知者。牛欄即山名,在燕京東北,藥山隱居于此。法常禪師,襄陽鄭氏子,見馬祖後,隱于鄞縣南七十里大梅山。慈明未出世時,寓跡于荊楚間。此四老當其未遇之時,凡世間悠悠之徒,見之亦不過一泛常之師而已。若以位求猶在學地,若以貌取亦似常人,所以見者多忽慢之。詒者,慢也。一旦龍天推出,據于師席,登寶華王座,萬指圍繞,發揮顯明佛祖之道。叔世,即末法也。于末法之際,建大光明幢。諸方叢林孰不望風而偃?且前輩皆負瑰偉奇大之材。瑰與瑰同,瓊瑰次玉。又偉也。偉者,奇也、大也。而又有英傑之氣[/]。此所謂天降斯人。尚且于碌碌未遇之際,亦常含人之羞恥,忍人之汙垢,混于人世,同其波流而如此,況下此者歟?


烏乎!古猶今也,此猶彼也。若必待藥山、風穴而師之,千載一遇也。若必待大梅、慈明而友之,百世一出也。蓋事有從微而至著,功有積小而成大,未見不學而有成,不修而先達者。若悟此理,師可求,友可擇,道可學,德可修,則天下之事何施而不可。古云:知人誠難,聖人所病,況其他乎(與竹菴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謂品操總在力學。烏乎!古之人猶今之人也,此之世猶彼之世也。若必欲待如藥山、風穴乃可以為師,千載始得一遇也。若必欲待如大梅、慈明可以為友,百世方能一出也,此亦不必若是也。蓋事先本從于隱微,而至於顯著。功有以些小,而至廣大,亦皆積累而成。未見世有不學而能成,不修而先達者。若悟此必學、必修之理,則師不待高而可求,友不待奇而可擇,道不待時而可學,德不待人而可修,則天下之事頭頭法法,何施而不可為也。由此而知,在人不在法。古云:知人誠難,聖人所患,又況其他乎!

佛非生成,聖是人作。若欲分聖凡,論今古,又隔卻了自己。孰非堯舜,但患其力弗銳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