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

禪林寶訓242.見授受不苟,慎重其道也

242.見授受不苟,慎重其道也

月堂住淨慈最久。或謂:和尚行道經年,門下未聞有弟子,得不辜妙湛乎!月堂不對。他日再言之,月堂曰:子不聞,昔人種瓜而愛甚者,盛夏之日方中,而灌之瓜,不旋踵而淤敗,何也?其愛之非不勤,然灌之不以時,適所以敗之也。諸方老宿提挈衲子,不觀其道業內充,才器宏遠,止欲速其為人。逮審其道德則淫污,察其言行則乖戾。謂其公正則邪佞,得非愛之過其分乎,是正猶日中之灌瓜也。予深恐識者笑,故不為也(北山記聞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謂月堂和尚住淨慈多年,未有嗣續法道者。或問曰:和尚行道已經多載,門下未聞有付受弟子,承紹宗旨者,豈不辜負妙湛師乎!福州雪峰妙湛思慧禪師,錢塘俞氏子,嗣法雲善本禪師,青原下十三世。月堂不對。他日再言之,月堂曰:子不聞昔日有人種瓜,愛之至甚,欲其速成之。盛夏者,謂于六、七月極猛熱之時,當日正中而澆灌之,其瓜不唯不速長而能茂,未及退步,瓜則淤敗枯瘁矣。此何故也?其愛之非不殷勤,由灌之不及時,適所以返成敗壞矣!如今之諸方老宿,作養提挈諸衲子輩,亦然。竟不觀他道德、福慧充足否!又不顧他才智、器度遠大否!止要速令他出來做人。及至出頭之際,審他的道德,則淫泆穢污而不堪。察他的言行,則乖違背戾而不當。說他有公正,其實私邪便佞而無恥,事事總皆虛浮如此,得非愛之過其分乎!此正似日中之灌瓜者無異也。予深恐為識者所笑,故不作此虛妄付授之事也。

金鑄之不可也,錦繡之不可也,然則何物方可?只要四字足以克選:道德、言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