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240.出陳古人天資奇異,以行道建立為心也

240.出陳古人天資奇異,以行道建立為心也

水菴少倜儻有大志,尚氣節,不事浮靡,不循細檢,胸次岸谷,徇身以義。雖禍害交前,不見有殞穫之色。住持八院,經歷四郡,所至兢兢業業,以行道建立為心。淳熙五年退西湖淨慈,有偈曰:六年灑掃皇都寺,瓦礫翻成釋梵宮,今日功成歸去也,杖頭八面起清風。士庶遮留不止,小舟至秀之天寧。未幾示疾,別眾告終(行實)
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倜儻者,卓異也,謂雅致慷慨,瀟灑無羈也。言水菴和尚年齒少稚之時,便能倜儻自若。生來有遠大之志,而又能高其氣節,不事習浮華,不檢校毫末。胸襟闊大,如高岸、如深谷,不可涯量也。徇,從也。唯以身從義。雖有極大的禍害交攻于前,不見有殞穫之色。

儒行篇云:不殞穫於貧賤。

註云:如籜殞而飄零,似禾穫而枯槁也。又殞者,如有所墜。穫者,如有所割刈也。乃困迫失志之貌。住持八處叢林,經歷四郡教化,凡所到之處,無不自存兢兢業業之心,以行道教化,建立叢林為己任。淳熙五年,退西湖淨慈,上堂說偈曰:六年灑掃皇都寺,瓦礫翻成釋梵宮,今日宮成歸去也,杖頭八面起清風。士庶強欲遮攔稽留而不止,乃以小舟至嘉興秀水縣之天寧寺,未久示疾,別眾告終。

哲人君子骨頭節節皆香,立在人前使人慕羨不已,涎唾咽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