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

禪林寶訓239.引昔人以教子,尊道濟世為急務也

239.引昔人以教子,尊道濟世為急務也

水菴曰:動人以言,惟要深切。言不深切,所感必淺,人誰肯懷。昔白雲師祖送師翁住四面,叮嚀曰:祖道凌遲,危如累卵,毋恣荒逸,虛喪光陰,復敗至德。當寬容量度,利物存眾,提持此事,報佛祖恩。當時聞者孰不感慟。爾昨來召對宸庭,誠為法門之幸,切宜下身尊道,以利濟為心,不可矜己自伐。從上先哲謙柔敬畏,保身全德,不以勢位為榮,遂能清振一時,美流萬世。予慮光景不長,無復面會,故此切囑(見投子書)


水菴曰:動人以言,惟要深切。言不深切,所感必淺,人誰肯懷。昔白雲師祖送師翁住四面,叮嚀曰:祖道凌遲,危如累卵,毋恣荒逸,虛喪光陰,復敗至德。當寬容量度,利物存眾,提持此事,報佛祖恩。當時聞者孰不感慟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言切而能動人。謂為主者其感動乎人之言,貴要真實,要切當。言若不真實、切當,縱能感人必定膚淺,誰人肯相、懷慕也。昔日白雲師祖送演師翁住四面時,叮嚀囑付曰:祖道凌遲。凌遲者,凋敗也。其危殆真如累卵也。

晉靈公建九層之臺三年不成,有臣荀息諫曰:臣能累十二棋子,又加九卵在其上。公曰:危哉!息曰:不危。公造九層之臺,三年不成,男不耕,女不織,其危甚矣!公聞之遂止。毋,莫也。謂切莫恣縱其心,荒其道而逸其行。虛喪光陰,必敗自己之至德。更當以寬宏之量,容納于眾。利人存人,實為至緊。時時提持此一大事,報佛祖之深恩,乃吾願也。老祖如是所囑,當時聞者孰不感動而慟念之。


爾昨來召對宸庭,誠為法門之幸,切宜下身尊道,以利濟為心,不可矜己自伐。從上先哲謙柔敬畏,保身全德,不以勢位為榮,遂能清振一時,美流萬世。予慮光景不長,無復面會,故此切囑(見投子書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明德全而能利物。以下乃水菴和尚語投子曰:汝昨來聖天子召對宸庭。宸庭,乃天子北辰之宮也。誠為法門之幸事,切宜屈己尊行此道,要以利人濟物為心,不可矜誇自己,以恃聲勢也。你試看從上先德,誰不是謙柔敬畏,保其身,全其德者。先哲雖有勢位,而自不以為榮顯,所以得清聲振揚於當世,美名流播于萬代,豈不為成始成終之大丈夫耶?吾老矣!如晨星曉月,慮光景不久,恐將去無復面會之期,故爾切切囑公也。

至人一片舌,是轉凡成聖的妙藥。說到極真極實處,不覺令人心如水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