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

禪林寶訓232.言生死乃人之大患,當預為處置可也

232.言生死乃人之大患,當預為處置可也

水菴一和尚曰:易言:君子思患而預防之。是故,古之人思生死大患,防之以道,遂能經大傳遠。今之人謂求道迂闊,不若求利之切當,由是競習浮華,計較毫末。希目前之事,懷苟且之計,所至莫肯為周歲之規者,況生死之慮乎!所以學者日鄙,叢林日廢,綱紀日墜,以至陵夷顛沛,殆不可救。嗟乎!可不鑑哉(雙林實錄)


水菴一和尚曰:易言:君子思患而預防之。是故,古之人思生死大患,防之以道,遂能經大傳遠。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言古人念念思道。謂易經水火既濟卦云:成德君子心中時時慮患,而預先防之。是故古之人思念生死乃吾人之大患,故將聖人指迷之大道,念念于心為之隄防。故所經濟必大,所傳持必遠。


今之人謂求道迂闊,不若求利之切當,由是競習浮華,計較毫末。希目前之事,懷苟且之計,所至莫肯為周歲之規者,況生死之慮乎!所以學者日鄙,叢林日廢,綱紀日墜,以至陵夷顛沛,殆不可救。嗟乎!可不鑑哉(雙林實錄)

《禪林寶訓筆說》:此節言今人時時競利。今之人則不然,謂求道甚迂遠,極曠闊,難以應目前衣食之急,到不如求其財利尤為切當。由是奔競成習,侈其浮費,用之奢華,計較于毫釐細末。只圖眼前之事,而不存大計,第懷苟求利養之心,得一日便過一日。欲求箇終歲之恒規尚未有也,況有究生念死之慮乎?所以學者見識日愈鄙陋,叢林禮法日益凋殘,紀綱號令日至隳墜。陵夷者,夷,平也。言法道之將頹,如丘陵之漸平也。顛沛流離,殆不可救。嗟乎!有志之士可不一鑑照之哉。

古云:修德者矜細行,圖治者憂未然。況生死之至重、至切者也,人不重其所當重,而返重其所不當重者,迷中之倍人也。